close
下週本來應該開開心心的去畢旅,
組長剛剛卻為了協調這件事哭著回來……

剛聽到要畢旅是這學期開學前,
我們很詫異怎麼會到這麼晚才告知(第二週就要出發了),
但是因為學校和廠商之間的問題,
我們全校14個班級只有13台車,
雖然我們極力爭取要自己的一輛巴士,即使是小巴也OK,
(因為之前的隔宿露營實在太不爽了)
可是大家站在經濟的考量上,還是希望我們犧牲一點,
美術班的人比較少,希望我們可以和美術班併車,
我們最後也不置可否,如果普通班都同意我們當然也OK,
反正事前講好不要讓別人以為特教班是耍特權就好
可是我們這群天真的藍星人真是太天真了……

1.「喔!如果班上同學說了什麼難聽的話,我可管不了……」
學期初要開協調會時,
美術班的導師表示不要跟特教班同車,
因為是「班上的學生」說不要,
我們可以體會畢業旅行總是會希望和自己的同學在一起,別有閒雜人等,
(唉,我們特教班也是這麼想啊)
可是那位導師最後堅持到任人很不爽:
「如果班上同學到時後說了什麼難聽的話,我可管不了……」

2.「美術班要自己加錢租一台車耶!那你們要不要考慮一下?」
後來主任告訴美術般經濟上的考量,因為兩班人都少,還是得併,
美術班的同學決定自己出錢,


3.「特教班的同學出去比較多風險,你們可能不那麼適合參加這種活動」
於是有老師反映,特教班的學生出去很多東西都不能玩,
比較無法盡興,可以考慮不要參加學校的畢業旅行,
而且為什麼以往都沒有跟普通班去,今年卻要跟?
(我們其實只有SARS那年沒有跟,那是因為大家都沒去)
如果學生出事了,誰要來負責任?
(主任,我們每個禮拜三個年級三十多位學生都有出去玩,
也沒發生過什麼事,之前每年的隔宿露營校外教學我們也都一直都很安全的回來,
我們自己辦活動時,你有主動表示過什麼責任嗎?)

4.「那現在你們拆成兩組,美術班那車和XX班」
我們的學生加老師才13個,還要拆兩組?
而且美術班的位子明明夠(45人座車和20多個學生),何必拆車?
我們猜……大概是大家都不爽,
聰明的行政就乾脆把特教班「公平的分配」給幾個班級,
讓美術班不會那麼不開心,犧牲比較不會那麼大,
可是聰明的行政,你有看到又是這群特殊孩子的權益被犧牲了嗎?

最後組長和特教班導師再次去和學務主任討論我們不拆組的事,
學務主任顯得很為難「可是我都和其他導師講好了耶」,
OK 那我們這群老師自己去和美術班導師討論,
他倒是很爽快並解釋他們的學生並不是排擠特教班學生,
只是大家都希望可以自己班一車,不要和別人。
但是身為老師真的有資格說出「如果學生說出什麼難聽的話不能負責」這種話嗎?
行政甚至打電話去勸資源班學生的家長,不要讓他參加畢旅,
這是行政應該有的作為嗎?
我真的非常非常瞧不起行政那些矮男人,有權要攬、有事要推的低級作法,
如果我是家長,
我一定不希望孩子在學校只被老師教會讀書,
卻不懂的去體諒和愛人,
普通班因此失去和特教班的孩子相處的大好機會,
我覺得很可惜也為他們感到遺憾………

大家提到敝校可能會覺得「喔,特教辦的不錯」
可是當那些急著轉學區進來的家長知道學校的這些嘴臉,
他們會不會失望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ig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