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有時候覺得自己並不適合當老師,
我討厭欺瞞、喜歡誠實,
所以面對這群到了國中卻還可以保有純真的孩子,
每天都樂不可支,
把小朋友單純的白目行為當成每天的笑話,
我真心的認為,他們是天使,
他們的喜怒哀樂都比一般人來的直接、有道理(有「他們自己」的道理),
被老師糾正時,理直氣壯的幾乎讓我折服:
「喔~原來妳是這樣想的呀…恩,有道理!」
「這種狀況當然要打回去囉!」
當然,這些話只能在心裡面說說,很多時候並不能開口,
因為我對他們有身為「老師」的責任。
什麼是老師的責任呢?
教孩子如何適應「正常」的環境,進而回歸主流,
但,「正常」是多麼可笑的字眼?
同學用惡劣的言語和手段欺負單純的孩子,這就是規則?
我要他們適應的就是這種「正常」環境?
也許在教他們學會規則、適應環境之前,老師自己得先學著去適應吧!

我以前從來都不認為,這個社會有什麼變態之處,
大概我是屬於融入、適應且能夠善加操作這些規則的人吧?!
國小的我還不懂、國中沒時間、高中大學的同學們一個比一個有未來,
我還以為只要努力就有收穫,
但其實很多人的努力注定都是要白費的、是要幫人家墊高的,
當了特教老師有更深的體悟。
到底需要教的是我們的不足以適應社會的能力低落,
還是你們的尊重?

我怕這份絕無僅有的天真,將連同老師的一併抹滅,消失在天使成長背後……
我可以不當好老師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ig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